哈囉,我是瑪奇愛麗莎伺服器的霄颻,
這個blog是用來記錄我對於瑪奇相關的想法與資訊整理,
對於我的文章有甚麼建議都歡迎回饋給我,
這是我的實況連結,但是我不常使用。

多數人閱覽的文章:

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瑪奇簡介與回鍋引導(2021)

 此文章連結:http://ropkcatmabinogi.blogspot.com/2021/04/2021.html



本篇文章撰寫日期為2021/04/29,

根據本文時間,未來可能與版本內容有所差異。


根據文章內容,設定目標讀者群範圍分別包含:

未接觸過瑪奇的玩家、

曾接觸過瑪奇但退坑的玩家,

以及仍在玩瑪奇的玩家。


文章內容會向未接觸過瑪奇的玩家簡單介紹瑪奇、

退坑的玩家簡單介紹目前的瑪奇遊戲生態,

以及隨時出現的各種我本人的吐槽。

如果覺得文章太長,可以直接end看PTT的簽名檔。


[向未接觸過瑪奇的玩家介紹這款遊戲]

瑪奇是一款已經15年的非常老的網路遊戲,要用電腦玩。

繼在瑪奇之後,出了瑪奇英雄傳(這個遊戲的知名度好像超過瑪奇?),

以及一些其他出在電腦與手機平台上的相關遊戲。


瑪奇在遊戲一開始的時候主打的遊戲內容是夢想生活,

當時的時空背景手機沒有這麼發達,

因此玩電腦遊戲的人相對多很多。

中間經歷過幾個不同韓國遊戲團隊,

目前的瑪奇主要遊戲內容,

我認為是至少超過三個月以上的角色養成,

大量的遊戲劇情、戰鬥,可愛的紙娃娃系統,

以及很多的生活小系統。

沒錯,夢想生活的部份已經變成附加的小系統了,

瑪奇是一款真正的打怪遊戲,

所有的夢想部份,最後都會被拿去做打怪用的裝備。


以未接觸過瑪奇的玩家而言,首先要確認自己對於瑪奇的期待是什麼,

以及願意花多少時間金錢在這一款遊戲上。

(我認為花時間金錢在遊戲上是玩遊戲必須要考慮的點)

如果不想花錢,只想要隨便找個遊戲亂玩,

那麼瑪奇是一款非常棒的遊戲。

由於遊戲內的設定,只要跟著遊戲引導,

就可以很快速地有基本能力,把15年以來團隊設定的劇情看完。

(遊戲劇情每人評價不同,我在此不暴雷也不評論)

而這個過程中,也不像免洗遊戲一樣隨便按一按就可以馬上通關,

會需要一點不困難的基本戰鬥操作,我個人對這部份蠻喜歡的。


在單純瞎玩的情況下,這整個遊戲體驗都不需要花任何的台幣,

唯三決定後不能更改的東西只有:

(1) 伺服器:

如果有仍在玩的親友,請選擇與親友相同的伺服器。

如果不知道要選哪個只想瞎玩,筆者的伺服器是愛麗莎。

(2) 遊戲ID:

這個遊戲不能改ID,而且需要長期角色養成,

請不要取不雅ID,或是很難打的ID,不然未來尬廣的時候你會非常後悔,

我就是ID很難打,所以非常後悔的那個人。

(3) 種族:

選人類,人類可以最全面地體驗遊戲內容,

如果真的很討厭人類,巨人也是可以考慮的種族。

千萬不要選精靈,千萬不要。

筆者認識的每個有在玩的精靈老玩家一定都會重練一隻人類或巨人,

但人類或巨人玩家就沒有這個困擾,

細節會在文章後段稍微談一下。


決定這些東西之後,剩下的就是單純地跟著遊戲引導走,

不要花任何台幣,也不要跟團打怪(跟團與劇情是不同的兩個遊戲),

好好地享受遊戲內的劇情與BUG,

重點是記得戰鬥才能要使用鎖鏈鐮刃,

你之後可以用任何其他戰鬥才能,但是記得一定要用鎖鏈鐮刃。

我覺得玩起來就像是免錢的單機RPG遊戲一樣,

非常推薦沒接觸過瑪奇的玩家體驗。


[向退坑玩家介紹這款遊戲]

我想退坑的玩家多少都知道這一款遊戲的內容,

所以我不需要多花力氣介紹遊戲內的東西。

我認為這遊戲大家比較在意的東西只有兩項,

分別是紙娃娃系統與戰鬥系統。


紙娃娃系統的部份,自從2019後,

新出的衣服與裝備最多可以有6個染色部位,

衣服也相對精緻非常多。

遊戲內定期的掛網活動會送一些漂亮的衣服,

即使不花錢轉蛋也可以穿得漂漂亮亮的。

如果喜歡轉蛋的衣服,花錢轉蛋其實也還可以,

會回鍋的玩家應該也都是大人了,

比起戰鬥系統,轉蛋真的是有夠便宜的。


戰鬥系統的部份,我實在有太多太多地方想吐槽了,

如果這部份我詞不達意,請直接end看PTT簽名檔。

瑪奇的戰鬥系統在2019後變動非常多,

如果你是在2019之前玩這款遊戲,

很抱歉,你回來就是新手,技能全修也是新手。


影任時代,玩家只要細工洗滿就可以輾怪、

沒有細工也可以慢慢打完任務。

而現在除了細工,還多了聚能系統與新的精靈武器系統,

這兩個都是要花非常多時間在遊戲上才能弄好的東西。

這個遊戲在這兩年的改版都著重在戰鬥才能上,

加上聚能實在是非常的坑,因此這兩年退坑的玩家非常非常的多,

退坑的玩家太多,導致這遊戲宣布收起來我也不會太意外。

我有段時間比較忙所以稍微退一下坑,

我回來玩的時候大部份的朋友都叫我不要回來玩瑪奇了,

因為各種戰鬥改版實在太坑= =

韓國玩家在今年年初有上街向官方抗議,

或許未來可能會改善一點。


現在的遊戲內設定,只要跟著遊戲引導走,

很輕易地就可以練出一支有戰鬥能力的角色,

大概認真玩一天就有把所有主線打完的基本機體,

只是需要一點技術。

而遊戲內系統現在會直接送一些洗好項目的細工裝,

玩家之後也可以靠農的方式弄細工,

所以新玩家很快就能追上這部份。


但新的副本對於裝備非常要求,

基本上細工洗滿只是個最低門檻,

細工洗滿也不一定能打贏遊戲內的副本,

還需要非常好的操作,注意我這邊說的是非常好的操作,

如果你手殘,細工洗滿也打不太贏遊戲內的副本。

除了細工之外,聚能系統不能直接花台幣在遊戲商城搞定,

必須在遊戲內跟玩家收購材料,其實變相就還是可以花台幣搞定。

想要跟上現在的遊戲新副本,

基本上五位數、甚至六位數的台幣投資在裝備上是不可避免的。


以下簡單提一下各戰鬥才能,

基本上只主修一個才能是可以體驗遊戲,

但是新副本基本上都要求至少兩個以上的才能滿裝,

才能有比較好的遊戲體驗。


近戰:可以玩,但是打新副本很爛,適合單機亂玩。

人類的神劍無限斬破防依然是版本答案,

巨人的蜂擁與暴風掃地在特定場合很強。


騎槍:版本答案,不用特定裝備或聚能也能玩,

所以高端即戰力投資CP值最高。

現在版本滿裝2.5秒就可以槍衝一次,

銳利9的槍造價不貴,精靈不能拿槍所以弱勢非常多。


魔法:新副本裡面很爛,但是打其他副本很快樂,

弄好精靈武器與一點點細工後可以有很快樂的遊戲體驗,

如果不想花錢在細工與聚能上,魔法是一個可以玩的選項。

我認為是除了鎖鏈之外平民可以快樂玩的才能。


武鬥:版本答案,但是要特定裝備+細工+聚能+精靈武器滿才能玩,

基本上有持續在玩的老玩家人手一個,

從零開始投資到好大概整套造價五萬台幣以上。

關於這個才能,你玩的是武器,不是才能,

如果不花這筆錢你也不用玩武鬥了。

看到這邊你大概會覺得把錢拿去買Switch或PS5,

再隨便買幾款遊戲玩比較划算。

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_^


音樂:惡魔琴版本後就沒有長進了。

就是個SUP系統,然後出了各種賦予或農場物BUFF,

現在大老戰場都50%起跳。


人偶:強力控場與範圍輸出,特定裝備+聚能後可以無限六幕,

要到這境界造價跟武鬥差不多,可能便宜一萬多。

但打單體王不突出。


鍊金:版本答案,

單體輸出上,大老水砲噴起來傷害直逼槍衝與武鬥;

範圍輸出上,火噴自帶強控場與範圍輸出,即使不當輸出也是控場。

造價跟武鬥差不多,大概便宜一萬多。


雙槍:單機玩會很快樂的才能。

不要想著拿雙槍跟團新副本,除非你聚能滿。

但如果你要聚能滿,我會建議你去玩武鬥或鍊金= =


忍術:本體是手裡劍暴風與櫻花雨,

精靈武器對於忍術的BUFF非常大,

櫻花雨現在可以一秒唱滿,

是個不用聚能就能稍微有點戰力的才能。

但是打單體王無力。


鎖鏈鐮刃:版本答案,

答案的點不在於他是天花板,而是他同時兼顧輔助控場與輸出,

就算不聚能不細工不做精靈武器,這個系統依然很強,

每個新手老手玩家都必練的才能,沒練基本上等於不用玩瑪奇。


我把弓箭放在最後面,因為我怕我吐槽起來情不自禁。

基本上這個版本的弓箭,人類的弓箭是比精靈強的,

因為弓箭目前只有一招技能會使用,那個技能叫做支援箭,

這個技能就只是拿來最大化槍衝與武鬥輸出用的。

人類的支援箭瞄準速度是精靈的1.5倍,

技能後延遲比精靈快1秒,所以人類弓箭比精靈強。


弓箭的MISS問題自動態戰鬥後,至今依然沒有改善,

SOG還是用得出來,但是由於幸運會讓怪物迴避弓箭,

所以即使伺服器不延遲,你打出SOG的節奏,也還是會MISS,

然後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抓錯,最後SOG也打不出來。


即使技能完全不MISS,在新副本的表現上,

現在的穿心箭滿裝傷害基本上不到武鬥或槍衝的1/3或更低,

爆裂箭做為範圍輸出傷害基本上也不到煉金火噴的1/5或更低。

你說把單體跟範圍輸出比不公平,那我鄭重介紹鎖鏈鐮刃,

這玩意不洗細工的單體或範圍輸出都贏洗滿細工的弓箭,

還自帶控場位移,直接新創角色一天就可以完修大部份鎖鏈鐮刃技能,

系統還會直接送你鎖鏈鐮刃細工,棒吧。


弓箭的主打強化裝備是波希米亞套裝,這個套裝自帶穿心傷害1.15倍,

因此想要玩弓箭基本上綁定這一套裝,而這一套裝的衣服部位是布衣。

新副本的怪物都是幾百幾千在砍的,注意不是王,是小怪。

所以對於玩家的防保就有一定的要求,而因為該死的波希,

導致弓箭輸出的玩家不太可能穿輕甲,更別說穿了會扣敏的重甲。

如果想放棄一點輸出穿輕甲,就會離武鬥天花板更遠一點,

人家武鬥就是可以邊穿輕甲邊打怪,快樂。


基本上官方也知道弓箭很爛,所以最近出了新的弓,

新的弓自帶穿心強化(就不用綁波希)、瞄準補正、技能傷害增幅。

我有幸上週去官方封測的時候,拿到了聚能50+R7+洗好頂細工的弓,

我必須說新弓的手感很好,但是單體傷害還是追不上武鬥或槍衝,

而新弓的製作,根據目前遊戲內玩家的統計數據,

如果你每天都可以四開自己SOLO新副本,

單場SOLO可以壓在15分鐘,每天持之以恆打3小時,

(假設1小時你就可以刷8張VH證,花2小時打)

那麼只要花半年,你就可以做出新的弓;

但如果你只能跟團,沒辦法四開,

那麼半年*4=兩年;

你說你沒辦法每天都花2小時打,

那一天打一小時就好,那麼兩年*2=四年;

你說你細工沒滿不能15分鐘打完一場,

那讓你30分鐘打完一場,那麼四年*2=八年,

你只要花八年"每天"打怪一小時,就可以做出新的弓。


但重點是,你花了超級多的時間(或是錢)做裝,

然後做出來之後還是會MISS(我封測已經實測過MISS了),

打出來的傷害也還是輸武鬥。

八年都辦兩輪奧運了,到時候沒出更新的弓我才會意外。

啊,但如果瑪奇先倒的話我大概就不會意外了^_^


如果你是精靈想要回鍋打怪,

你不能拿騎槍,武鬥才能部份技能數值也直接輸人類與巨人,

我建議直接順勢重練一隻人類或巨人,

或是就不要打怪,或是就不要回鍋,或是像我一樣等2040。

精靈就是一個耳朵尖尖臉腫腫的種族,

2040,精靈要贏!


講了這麼多壞話,說點好話平反一下,

其實不要追求巔峰,單純回鍋單機打怪看主線劇情的話,

這遊戲的整體體驗還是蠻不錯的。

只是自己要先認知這一點,不然這遊戲玩起來會非常痛苦。


希望這篇文能夠幫想入坑瑪奇,或是想回鍋的朋友們做點心理建設,

懶人包:不要花錢弄裝,拿鎖鏈隨便打看劇情,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