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我是瑪奇愛麗莎伺服器的霄颻,
這個blog是用來記錄我對於瑪奇相關的想法與資訊整理,
對於我的文章有甚麼建議都歡迎回饋給我,
這是我的實況連結,但是我不常使用。

多數人閱覽的文章: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巔峰測試心得

此文章縮址:https://reurl.cc/0D0Vz6

官方封測公告:

https://tw.beanfun.com/mabinogi/BulletinDetail.aspx?Bid=59905&kind=25

巴哈相關討論串: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7422&snA=239839&tnum=7


本篇文章設定目標讀者為有在持續玩瑪奇的玩家,

超過2年沒玩的玩家可能會看不懂這篇文章在說什麼,

但還是可以看看瑪奇未來可能的環境XD

因為有一些朋友在問我瑪奇回鍋的事情,

過幾天有時間我會再發一篇瑪奇簡介與回鍋引導文。


個人機體:

技能全修,除了裝備相關類外基本上遊戲畢業,章魚開放不久後退坑,

全身只有弓箭滿裝,沒有章魚拳,鋼瓶沒聚能,主打輔助位。

這次難得有機會到橘子內部封測新副本,

就不小心稍微回鍋認真了一下。

我個人是走輔助路線,也一直覺得精靈的強項是輔助,

(有興趣可以翻幾年前我寫的精靈剖析)

只是近年副本都太強調輸出,導致精靈相對無法展現優勢。

曾開玩笑說退坑前弓箭很爛,大家都在打章魚;

回來玩之後弓箭還是很爛,大家還在打章魚,笑死XDDD

結果嘴完,馬上就出新弓箭跟新副本了...


實際封測前幾天,每天我都會把所有討論與影片大致看過,

然後每天修訂戰術配置。

這個新副本非常吃重團隊合作,精靈與巨人在這個副本非常強悍。

精靈強悍的點在於:這個副本非常吃重走位,跑速非常重要。

巨人強悍的點在於:關卡機制有即死輸出,巨人可以100%減傷存活。

關卡機制在巴哈討論串中有細節,我這邊主要就說說整天的體驗。


橘子總部在一個捷運沒辦法馬上到,需要搭小黃才能到的地方,

總之就是非常的偏僻。

一樓有一些給訪客看的展覽,我個人以訪客的角度覺得整體空間很舒適。

絕對沒有工讀生打翻泡麵這種事,裡面真的很爽XDDD

其他非遊戲細節由於有簽但書,所以避嫌就不說了。

實測時是使用ROG贊助的電競筆電,我自己是沒用過電競配置,

整體感覺是順的,但同行友人覺得鍵盤很難按XD


我們的角色資料被備份到測試伺服器,

雖然有事先向GM詢問過備份時間點,然後精算裝備,

但實際上我們的資料沒有被完全撈成功,少了蠻多細工裝,

所以測試時無法拿出全力,不然可能就過了QQ


副本機制設定:與至今以來只靠輸出就可以通過的副本不同,

正規攻略基本上非常需要坦位與補位,少任一位基本上通關容錯率是0。

封測體驗報名時可以選擇1~4人報名,我們組了4人小隊,

隊伍的主要配置是一坦位、一補位、二輸出位,我打補位,


事前的配置如下:

[進關前]

(1) 魔法陣設定(補HP、補MP、補負傷/補SP)

由於副本內不能使用藥水,因此魔法陣在這邊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要求所有隊員都要準備整套魔法陣,結果資料沒抓到就直接少兩陣QQ

實戰下來我認為補SP比補負傷重要,以補位來說我會有需要治癒自己的狀況,

所以回耐是必須的。

(1.5) 補位的再生之域範圍圖騰

理論上這是要滿的,但因為我剛回鍋,我回鍋後還是打不贏章魚,

所以我沒有準備這個。

(至於為什麼我打不贏章魚還是能去封測,那是因為我隊友大腿很粗)

(3) 宗師確認、技能按鍵確認、裝備威光

這部分是封測伺服器的問題,由於角色資料備份過去後很多東西會亂掉,

我們大概花了10分鐘在設定各種細節,被GM各種催促快點打怪XD

(4) 跳即興演奏、吃喇叭、音樂水

一般而言即使是打VH副本,我也不會做到這麼完全,

遊戲經驗過往以來只有非常認真要挑戰的時候才會做滿,

像是鎖鏈版本前的獨走夢萊、公會戰等。

由於我們團隊劍指通關,所以就認真了一下。

遊戲內正式實裝後大概也會有點懶得準備這個。

(5) 攻擊水、攻擊延遲水、魔攻水、詠唱加速水之類的使用道具確認

蠻基本的一些東西,攻擊延遲水相對珍貴一點,

由於破防的不是我,沒辦法給回饋是否真的必須。

(6) 跑速水、鎮波號

非常重要。

副本內非常吃走位,我精靈裝鎮波號還是會有閃不掉招的狀況發生,

更何況人類QQ (副本內不能用鎖鏈跳跳)

我必須說上面(4)(5)可能都沒有這項重要。

(7) 辦桌

實戰下來,我覺得比較難閃的是後期OO射線,

因此辦桌配置我認為1大傷1魔傷1物保7魔保最穩定。

我們事先搓了很多桌,但因為沒有備份到,

因此後來只能在封測伺服器內創餐車搓烏龍麵。

正式上線後我認為辦桌還是需要準備的東西。

(8) 特性

事前構想與開打後修正有所差異,我直接附上修正後的版本:

坦位:防,保,堅定意志,集中引誘,守護的氣勢(新)

集中引誘在這裡非常重要,由其他位放坦會讓集中引誘消失,

因此綁定坦自己放,也因此坦位的特性基本上綁死。

真的要微調的話,我認為保可以看狀況切超越生命。

輸出位:準備三特性切換

(1) 防,保,半神刻印,快速,湧入的氣息(新),進場破完防後切(2)

(2) 防,保,要害貫通,連續攻擊,湧入的氣息(新)

(3) 快速,時間歪曲,要害貫通,連續攻擊,湧入的氣息(新)

打死三色殭屍後王暈眩切(3)爆發輸出,之後切回(2)

(1)的部份應該一位人類就可以辦到,另一位就負責其他破防。

補位:防,保,再生之域,狀態支援,寬容的祝福(新)

基本上也是綁死,實戰上再生之域有時候會忙到沒空放,

因為我的裝都沒被備份到...

如果滿裝的話,整體穩定度應該會上升很多。


構想上,我認為最終伺服器上線的版本答案會是切特性,

達到最大輸出以及緊急保命的效果。

但我認為這不是遊戲團隊設計的初衷,應該可以正面突破,

切換特性的效益也沒有特別突出。

加上考量到1小時內實戰時大家會手忙腳亂,戰術盡量目標精簡為主。

因此戰術配置上我放棄了切換特性的配置。


[進關後,敲王房柱前]

輸出位一:放魔法陣後造雨,準備半神神劍開特性破防

我們有配置水砲輸出,因此需要造雨,

也是造雨的唯一原因,與怪物AI沒有關係。

輸出位二:放魔法陣後待命

本來他要放集中引誘,後來發現只能坦放自己,所以他就變很閒(?

補位:放魔法陣後,戰場、狀態支援放四人、種樹

雖然要做的事情很簡單,但是偏忙QQ

坦位:放魔法陣後,放自己集中引誘,確認上面三個人事情做完後敲柱


配置開局一人放一個陣,共在四個角落。


[進關後,敲王房柱後]

王有五種輸出方式:

(1) 瞬移普攻  (2) 扇形槌地  (3) 圓形槌地  (4) 圈圈射線  (5) 毒霧

雖然號稱AI不固定,但其實AI還是固定的(?

大部份挑戰的隊伍失敗主因是死亡,

瞬移普攻加上其他攻擊導致致死率很高,

因此坦位就非常重要。

坦位以人類或巨人配置都沒問題,防保有撐起來就行。

由於擔心輸出不足,我要求坦位要掛突拳大師,拿拳套一邊坦一邊輸出。


坦位:很忙,走位控王方向,烙印後武鬥輸出。

(1)之後重新走位控王,(5)之後貼牆等毒霧出後換到另一個牆邊或角落,

(2)(3)(4)吃下來(可防禦)。 不被毒死 > 控王方向 > 輸出 > 躲招

我的構想中,只要將王控制得好,營造讓輸出可以安心的環境,

就可以直接穩穩把王吃下來。

事前精算坦被打不會死,而且我補得回來,

因此我要求坦以控王優先,王招全吃也沒問題。

這個副本對於坦的要求很高,而我們的坦也非常優秀,又被CARRY了一輪。


輸出位一:無斬破防,破完之後水砲持續輸出,自己補造雨,定時補魔法陣(隨便丟地板)

(1)之後看坦位拉怪位置走位水砲,(5)之後貼牆等毒霧出後回中間,(2)(3)(4)盡量閃

輸出位一是個煉金術師,現今版本的水砲是頂級輸出,因此團隊配置水砲。

本人在巴哈有發煉金打這邊的心得文,因此不多說XD


輸出位二:煙霧後武鬥輸出,定時補煙霧補魔法陣(隨便丟地板)

(1)之後看坦位拉怪位置走位武鬥,(5)之後貼牆等毒霧出後回中間,(2)(3)(4)盡量閃

輸出位二是個放棄弓箭拿起拳套的精靈叛徒(?)

由於拳套相對靈活,因此多加了補煙霧的工作。


補位:死亡之舞、丟王狀態支援、補血、種樹、魔法陣、幻想合唱、戰場,有餘裕隨便丟火焰

忙到爆炸,基本上常會沒空以至於漏做一兩件事,治癒滿裝應該能改善。

這個位置由精靈擔當對於團隊效益最高,由於治癒有施法距離限制˙

跑速快在這個位置非常吃香,武器以洗瞄速的S改短杖(注意不是R改)最佳,副手持盾減傷。

治癒杖在現在這個版本不能SR改,對於補師而言治癒杖目前就是個笑話QQ

既然這個副本這麼要求治癒,期待輔助位的裝備能夠加強。

由於副本設定,基本上組隊治癒在這邊就是個 _ _,治癒才是最強的技能。

基本上補師玩起來很像在玩紅綠燈,在隊友崩潰時跑來跑去到處救人XDDD

由於我的裝被鎖光,單發治癒只剩下800~900,因此稍微忙碌一點,

計算起來滿裝單發治癒應該有2600~2800左右。

但是由於補師特性沒有強化血量,因此只要稍微沒閃到招就會直接死掉,

是團隊中容錯率最低的位置。

如果坦位打得好,補師壓力會減少很多,我們團隊很幸運地沒有太大壓力。

如果選用巨人持大盾,可能會更穩定,但也可能救不到人,

我用精靈裝鎮波號都有忙到救不到人的狀況發生了QQ


[70%左右時的三色殭屍]

這個階段的王無敵而且無害,跟某念能力一樣。

紅色只吃近戰傷害、綠色只吃遠程傷害、藍色只吃魔法傷害,

我們配置坦位拿拳套打紅色、輸出位二與補位穿心打綠色、輸出位一水砲打藍色。

誰先打死怪就去幫其他人。

基本上我對於這邊的綠色殭屍心情複雜,

一方面因為綠色殭屍防禦太高,以至於幾乎只能靠穿心打,

雙槍射擊打起來很癢,所以實裝後團隊很可能綁死一個精靈才會穩定,

所以精靈終於可以就業了QQ

二方面我覺得很好笑,救不起來穿心箭,就出一個只能用穿心箭打的怪XDDD

團隊沒有巨人,因此巨人投擲不知道表現如何。

紅色殭屍部分,由於槍衝與拳套威能,因此我想這不是現今玩家會煩惱的點。

藍色殭屍部分,由於我們的煉金術師打開了真理之門,因此基本上都是直接秒殺XDDD

所以煉金術師常常要轉職成長槍兵或雙槍手幫忙打。

打死三色殭屍後王會暈眩一陣子,這時候可以切特性輸出,歪曲七連突之類的。

我本來預想在這階段戰吼,結果這階段也有OO射線打斷我的划水演奏,

穩定一點的打法應該是補位放棄增加輸出,在這階段把隊友狀態補滿。


[50%以下隨機出塊狀物]

看了一些影片後,我推論出現條件是50%,實際如何不知道。

具體過法是讓坦位吃爆炸變成水晶,然後其他隊友躲在後面。

自己實測變身可以躲即死傷害。

當天實測之前我寫了兩個方案與應對方式,其中一個是上面那項。


以上是我們在事前的構想與大致運行的狀況,

實測時以這個配置也能很穩定地打到30%的階段,

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就像是我們真的要通關一樣。

...直到我們打出了BUG XDDDDDDDDDDD


坦位在拉怪時在特定條件下可以讓王站著不動,

具體作法隊友已經回饋在巴哈上,打到現場笑到被GM關心XDDD

因為王不會動,所以補位就很閒,

我就現場想戰吼,但發現我還沒寫新的譜,

於是我就開始表演現場打開吟遊詩人板想抄譜,

測服的吟遊詩人板跟正服不相通,我翻一翻發現裡面都是GM亂寫的譜,

我自己又忘記長譜要怎麼寫,想想最後就只好不戰吼了QQ


我們可以穩定把王卡到30%的血量。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

在王血量30%的時候,場上會固定出現三隻貝中的鬼魂王(而且超級無敵硬),

這時候由於產生怪物鎖敵行為,就會出現OO射線,卡好的王就會又開始動。

當這時候王開始動,會發生什麼事呢?

他會把之前沒做過的事全部補回來...


所以這時候就會出現三色殭屍,

要同時躲30%的射線,

(射線隨著王血量變低時會越來越強,正常的三色殭屍也有射線但沒這麼強)

加上旁邊快樂丟雷擊火球的鬼王。

即使成功地在此把殭屍處理完,

這時候王會直接無縫接30%的爆炸隕石,

然後這階段就要同時處理隕石+射線+鬼王。

這是使用卡王BUG才會得到的制裁(?


我們在這個模式下,最終挑戰到讓坦變成水晶,

我們成功躲在坦後面,但是被射線射死QQ

事前完全沒有準備BUG的應對方式,所以這階段就有點放飛自我亂打,

反正即使沒打過,我們也在封測史上留名了(?)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正規打,就不需要處理這些BUG導致的突發機制,

我們應該是很有機會過關的QQ


結束測試後工作人員就給了我們餐盒與紀念品,

填填回饋問卷後就可以離開了。

整體而言我覺得扣除遊戲內部因素,

整個體驗過程10分大概有9分,

最後1分差在時間不足,我們沒有機會真的完整測試。

即使事前我們做滿了功課,整套流程都想出來,

實際到現場摸到電腦、準備好開打,1小時也不太容易XD


1 則留言:

  1. 哇賽,也太強
    我玩瑪奇就是隨便玩玩,看到你這篇文其實有大半看不太懂
    我說強的意思是,遊戲流程經過你的敘事,在我腦中有了畫面
    你能將這一小時所有動態都記得,並用文字分享出來,真是太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