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我是瑪奇愛麗莎伺服器的霄颻,
這個blog是用來記錄我對於瑪奇相關的想法與資訊整理,
對於我的文章有甚麼建議都歡迎回饋給我,
這是我的實況連結,但是我不常使用。

多數人閱覽的文章: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閒聊:關於玩遊戲這件事;前言:關於部落格這回事

此篇文章縮址:http://goo.gl/UBcMqB


在聊這件事之前,我想先稍微談談部落格這回事。

起初會想創立這個部落格,是因為想記錄自己在瑪奇的生活;
另外,我個人喜歡計算各種東西,也喜歡跟人分享我的見解,
於是就有了此處。

無奈現實逐漸忙碌,已經鮮少有機會悠閒地玩瑪奇,
自然也少了體會遊戲各處小驚喜的機會。
我是很喜歡這款遊戲的,他可以做的事情太多,
玩了9年,仍然沒辦法完整總覽這遊戲的各處細節。
這個部落格也於焉被我放置生塵。

但我認為,此處對於一些朋友應該還是有幫助的。
而我在撰寫這個部落格時,也會考慮一些比較沒有瑪奇知識背景的讀者,
嘗試將自己的文字表達得清楚明白,這對我而言是一種經驗累積。

有機會的話,我是很想整頓這個部落格的,
雖然他在我現階段的人生排程裡實在是很後面,不過他的確在排程裡。

另外,有些人的部落格是單純想當作日記紀錄自己的生活,
我對於這個部落格的期許是,能夠將自己的想法呈現給各位,
兼具資訊的整理分享與日記的形式。

我很需要讀者們的回饋,這可以讓我的每一篇文章越來越好。
所以,如果我的文章曾經幫助過你,或是我的部落格讓你感興趣,
很希望你能用Google訂閱,或是不吝發表你的意見。
這個部落格是非營利的,不用擔心XD
雖然我真的不是量產型作家(這跟我有沒有悠閒地玩瑪奇有很大的關係),
而且我常常會漏看文章下面的回覆(這跟這部落格機制有很大的關係,我再想想),
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們能給我一點回饋,這會讓我更有信心。

------------------

之所以會先提到部落格這件事,是希望能夠讓各位稍微理解我的價值觀。
接下來可能會比較能體會我的感覺。

看到有PTT板友發表了文章
且自己今天剛好有點感觸,於是寫了這篇文章。

有些人對於遊戲可能有強迫症,
強迫症是甚麼呢?
以瑪奇舉例來說:
不練到100等重生我不開心
沒有把所有衣服染成紅色我不開心,
藥水跟結晶沒有放滿包包我不開心,
技能沒有全大師我不開心,
新出的衣服沒有買一套我不開心...

這些都是強迫症,而且他們並不違法,
也就是說,你做了這些事其實不用對任何人負任何責任。
然而,當這些事情開始佔據你的時間、消耗你的精神,
他們就會造成你的負擔。

你開始覺得我玩遊戲玩得好累,遊戲內的東西練不完,
在現在大家通俗的說法,這叫做被遊戲玩。
但無可否認地,你的確因為玩遊戲在心靈上獲得滿足,
只是你犧牲了一些東西,譬如說精力與時間。

我要在這裡強調一個論點:精力與時間是成本
你今天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需要成本的,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就是24小時,除非你看了一遍小當家,那你就剩3小時
我現在在撰寫這篇文章也是在花費我的成本。
既然你投入了成本,你理當應該獲得一點東西,
你花時間睡覺,你會更有精神;你花時間與精力玩遊戲,你獲得成就感。
成就感與精力比較難量化,但,他們確實是該仔細衡量的東西。

回到被遊戲玩這回事,
今天一個人有了這種感覺,那就代表你的成本投入與實際獲益不平衡,
這時候應該要想想,你現在缺了甚麼東西,然後該怎麼平衡。

我也是個有強迫症的人,
一直立志要練全技能大師,完成所有成就,蒐集所有成就日記...
不過,我確實地知道我有多少成本,
而我會嘗試讓自己投入適當的成本,讓玩遊戲這件事的CP值達到最大。

瑪奇這款遊戲打著夢想生活的招牌,
很多人不打怪,只玩轉蛋穿衣服,還是玩得很開心,
也有人單純想玩瑪奇的音樂系統,
更有人單純把瑪奇當成高級聊天室用。
玩遊戲開始感到壓力時,
好好想想,你玩遊戲的快樂從何而來,怎麼讓你自己感到平衡。

可以從這個問題開始想想:
你願意出多少時間投入遊戲來獲得你想得到的?
有時候玩遊戲是為了放鬆,從遊戲中獲得一點成就感,
在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時,能夠讓自己更有效率。

有些人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遊戲中(甚至金錢),
代表現階段他們對於成就感的需求很高,
這可能是人生不同階段價值觀的差異。
舉個最現實的例子,國高中在學期間會傾向於紓緩課業壓力,
而通常這時候沒有時間是成本這個概念,
經濟也通常是由父母負擔,
這時候遊戲的成就感就會相對顯得有價值;
出了社會,會發現自己很需要精力、時間與金錢,
但這幾項都是有限的,於是開始與玩遊戲這件事搶資源。
玩遊戲還是有成就感,但,相權下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由於G19改版的問題,昨天晚上開始突然發現我的角色打不開,
打開分身也找不太到人聊天。
關上電腦,在瑪奇裡面的東西好像也沒什麼帶得出螢幕。
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呢?
我認為有一件玩遊戲時必需知道的事:
玩遊戲能帶給你現實上的東西只有人脈
人脈包含了朋友、伴侶等,甚至可能是工作夥伴。
在網路社會中,你是一個個體,自然會與其他個體有所互動,
對我而言,我認為這個互動很重要,也就是人脈的累積。
可能有一些玩家藉由玩遊戲賺錢(買低賣高、開實況、打比賽)等,
但我認為,大部份的人玩遊戲不是為了這些,所以不討論這一部份。

我願意花時間跟人一起玩,
但我不願意花時間只為了自己玩,
這是建立在我已經玩了很久這款遊戲的前提上。
自己玩遊戲能帶給我成就感與新鮮感,
當這兩項都讓我覺得花成本不值得時,
我就不會單純想開遊戲。
在網路上與人的關係又是另一件複雜的事,
未來如果有時間與緣份(?)會再寫。

最後,我並不是說玩遊戲是件壞事,
它還是有它的價值,只是對每個人而言都不同。
想想你為什麼要玩遊戲,想想你該怎麼分配你的成本,
別讓玩遊戲這件事再困擾你了。

關於打不開角色的後續:
我把遊戲關了,因為我覺得AP 2倍不吸引我,
不值得我花時間練分身。
我把那段時間拿來寫了這篇文章,
我覺得,如果有人更早告訴我這件事,
或許我過去可以把自己變得更好,
現在我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對因此感到迷惘的你有所助益。


4 則留言:

  1. 近日才發現這BLOG, 加油!

    回覆刪除
  2. 近日才發現這BLOG, 加油!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最近才回鍋瑪奇的玩家,也是從瑪奇剛出就斷斷續續的有在玩

    最近回鍋太多新的東西讓我眼花撩亂難以適應,於是有朋友介紹了您的部落格給我,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很有感觸,而且您的網誌也寫的很棒有很多豐富的資訊,文筆流暢也風趣讀起來一點都不無聊,覺得很佩服也很感謝您的用心!

    我相信這個部落格對很多玩家都有所幫助:D

    回覆刪除